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奇蹟 -- My Stroke of Insight



吉兒泰勒(Jill Bolte Taylor)因為哥哥被診斷出有精神分裂症,日後決定投入研究 人類腦部科學。吉兒神為一位腦神經學家居然親身經歷過一次腦中風 。1996年吉兒在睡醒的那一刻發現自己的腦部出現了問題。一根 血管在她的左腦破裂,並且在中風後的四個鐘頭內,看著自己的腦功 能徹底退化。這段演講吉兒用生動的演講來講述她整個中風過程。

"奇蹟" -- My Stroke of Insight, 是本很特別的書.

中文的翻譯跟英文書名差異很大, 可能是為了推廣的目的.

但是作者 Jill Bolte Taylor 所經歷的中風的這段發病到復健的過程可以算的上是"奇蹟"!



在1996年12月10日, 她經歷了左腦的中風, 自己從生死關走了一遭.

因為Jill本身是個哈佛大學的腦神經科學家,所以在發病後的20分鐘, 她就自我診斷並自我就助;

很多人質疑中風的病患如何能如此清楚地記得整個發病的細節與經過,

我想這是另一個奇蹟!!



要不, 我們怎麼有可能可以透過Jill的分享, 一起回顧她的心靈意識之旅呢?



發病的當天早晨,短短四小時內,她透過腦科學家好奇的雙眼,看到她的腦袋如何一點一滴的喪失處理資訊的能力。兩三個小時後,她已經不能行走、說話、閱讀、寫字,甚至連自己的生平都想不起來……, 她求生的本能, 用自己僅存的功能向外求救, 送醫. 兩周後她腦部開刀, 自稱是一個成熟的女人回到嬰兒的身體, 一切從頭學習, 從新開始! 憑著自己的毅力, 後來竟然能夠完全康復! 從Youtube的影片中, 你能想像她是個中風的病患嗎?

她將她的經驗透過這本書跟世人分享, 主要的目的是想幫助一年內中風的七十萬人, 但是她書中提到的左右腦的經歷, 確讓人更加認識自我意識的運作. 她清楚地進入右腦意識的旅程, 到達一個天人合一的詳合境界. 讓左腦的小我暫時休息, 而讓右腦的大我充分的掌控. 這是每個靜坐的時刻要體驗的境界. 小宇宙與大宇宙在那兒交會!

如果你認識罹患過中風、或其他腦部創傷的人,那麼本書中關於復健的篇章,非常值得大家參考, 特別是我們用什麼樣的態度對待他們, 協助他們康復. 但是更有甚者, Jill沒有被擊潰,她憑藉著自己對大腦的了解,用右腦解救了左腦。八年後,她奇蹟似的完全復原,而且還開發出右腦的潛能,達到安詳平和的涅槃境界!這真是人生最不可思議的奇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