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Rudy




10/20 心理學的課, 賴老師出國, 請了代課老師, 同時貼心的安排大家看一部電影 -- Rudy.
"Rudy"是西恩奧斯汀(Sean Astin)在1993年拍的電影, 台灣的翻譯成片名『豪情好傢伙』, 真是俗擱有力!

故事是描述一個出身工人家庭名叫Rudy的矮小男生,立志進入美國聖母大學、並且加入美式足球隊的過程。他只有5呎的身高、100磅的體重,面對這樣的夢想,他的家人、鄰居、朋友、同事,甚至包括他的女友(後來嫁給他哥哥)都不斷地希望他放棄;或許連我們看電影的人都會覺得其實他放棄比較好(但是放棄就不會被拍成電影了耶...很矛盾)。在唯一相信他夢想會成真的好朋友乍然去逝之後,他決定把握住當下活著的時候去完成夢想。在大學生涯兩年(專科插班大學)從不間斷地參與練球,他終於在最後一場比賽、在家人面前獲得上場比賽的機會;並在球隊獲勝之後,被聖母大學美式足球隊員扛在肩膀上走出球場。自1975年之後,沒有任何聖母大學的其他球員,獲得這樣的殊榮。

電影中的經典對白:『作白日夢的人有個通病,就是他們不會付諸行動;他們在腦中的成就很輝煌,但在實際的地方卻很貧乏。』這句話是一個看衰Rudy的神父所說的,不過Rudy用實際行動證明他不是個作白日夢的人。

另一句對白是Rudy好朋友在Rudy生日時送給他的:
「有夢想,才能讓人忍受現實生活。」「Having a dream makes life tolerable.」

夢想跟目標是我們每天動力的維生素, 滋養著生命的能量.

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奇蹟 -- My Stroke of Insight



吉兒泰勒(Jill Bolte Taylor)因為哥哥被診斷出有精神分裂症,日後決定投入研究 人類腦部科學。吉兒神為一位腦神經學家居然親身經歷過一次腦中風 。1996年吉兒在睡醒的那一刻發現自己的腦部出現了問題。一根 血管在她的左腦破裂,並且在中風後的四個鐘頭內,看著自己的腦功 能徹底退化。這段演講吉兒用生動的演講來講述她整個中風過程。

"奇蹟" -- My Stroke of Insight, 是本很特別的書.

中文的翻譯跟英文書名差異很大, 可能是為了推廣的目的.

但是作者 Jill Bolte Taylor 所經歷的中風的這段發病到復健的過程可以算的上是"奇蹟"!



在1996年12月10日, 她經歷了左腦的中風, 自己從生死關走了一遭.

因為Jill本身是個哈佛大學的腦神經科學家,所以在發病後的20分鐘, 她就自我診斷並自我就助;

很多人質疑中風的病患如何能如此清楚地記得整個發病的細節與經過,

我想這是另一個奇蹟!!



要不, 我們怎麼有可能可以透過Jill的分享, 一起回顧她的心靈意識之旅呢?



發病的當天早晨,短短四小時內,她透過腦科學家好奇的雙眼,看到她的腦袋如何一點一滴的喪失處理資訊的能力。兩三個小時後,她已經不能行走、說話、閱讀、寫字,甚至連自己的生平都想不起來……, 她求生的本能, 用自己僅存的功能向外求救, 送醫. 兩周後她腦部開刀, 自稱是一個成熟的女人回到嬰兒的身體, 一切從頭學習, 從新開始! 憑著自己的毅力, 後來竟然能夠完全康復! 從Youtube的影片中, 你能想像她是個中風的病患嗎?

她將她的經驗透過這本書跟世人分享, 主要的目的是想幫助一年內中風的七十萬人, 但是她書中提到的左右腦的經歷, 確讓人更加認識自我意識的運作. 她清楚地進入右腦意識的旅程, 到達一個天人合一的詳合境界. 讓左腦的小我暫時休息, 而讓右腦的大我充分的掌控. 這是每個靜坐的時刻要體驗的境界. 小宇宙與大宇宙在那兒交會!

如果你認識罹患過中風、或其他腦部創傷的人,那麼本書中關於復健的篇章,非常值得大家參考, 特別是我們用什麼樣的態度對待他們, 協助他們康復. 但是更有甚者, Jill沒有被擊潰,她憑藉著自己對大腦的了解,用右腦解救了左腦。八年後,她奇蹟似的完全復原,而且還開發出右腦的潛能,達到安詳平和的涅槃境界!這真是人生最不可思議的奇蹟!

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LOHAS 樂活族

LOHAS是英語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縮寫,意為以健康及自給自足的型態過生活。
此名詞最早出現在1998年的書籍《文化創造:5000萬人如何改變世界》(The Cultural Creatives: How 50 Million People are Changing the World),作者是美國社會學家雷•保羅(Paul Ray) ,書中對LOHAS族的定義為「一群人在做消費決策時,會考慮到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和環境責任。」據估計這一族群的市場,在美國就達到有2,289億美金。樂活族的特色是身體力行他們關心的環保議題,除自己消費對健康有益,不會汙染環境的商品,也鼓勵大家改變消費態度。在做消費決策時,會考慮到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和環境責任。 歐美國家開始研究與LOHAS相關的議題,在2006年美國加州所舉辦的LOHAS研討會中提及,有30%的美國成人(約6,300萬)過著這種生活方式。樂活市場投資人很多都是因為自己身體力行,接觸到LOHAS概念的影響成為了樂活族。
快快樂樂,用心在活。
多數的樂活族的生活價值觀和下列有關
• 健康
• 環境
• 社會問題
• 個人發展
• 適可而止的生活態度

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切.格瓦拉 Che Gueva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Aq1Yuo-Lc

埃內斯托"切" 格瓦拉少校, 是個馬克思主義者, 是個軍人, 是個外科醫生
切 , 是個阿根廷人, 卻協助卡斯楚, 加入古巴的革命!
切, 是個外科醫生, 卻成為叢林中的游擊隊領袖!
切, 革命成功後, 他身居新古巴政府要職, 卻辭官繼續用革命的方式到他國宣揚他的理想, 理念!

切, 是個讓美國政府很頭疼的人物!
切, 是美國政府希望剷除的人物!

切, 29 歲是一般年輕人仍懵懵的歲月, 他已革命成功!
切, 39歲是一般人成家立業的年紀, 他已宿立了他的人間典範, 同時離去!

叢林游擊戰休息的片刻, 他手握書籍閱讀著畫面非常強烈的對比!
他堅信, 知識可以讓人遠離愚蠢. 所以他一邊革命, 一邊讓他的文盲農民部隊學習.
他每次開戰講話的結語, 總是會問一句: 有誰想要退出的, 請向前站出來!!
這些小小的動作, 話語, 在在激勵並鼓舞跟隨他的人群.

切, 他不只是革命家, 他是個真正的政治家!!

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攝影是減法, 人生也是減法




2009年, 我決定選擇"攝影"做為我的成長目標.
上網隨意搜尋, 意外地找到了我的攝影教室, 位置在台北火車站前的大樓內.

剛開始上課的前兩堂, 內心很忐忑! 一直掛心這項興趣不知會耗費多少銀兩.
聽了老師的建議, 到博愛路的相館買下第一台數位單眼,
賣相機的老闆要我當場打開操作, 確認無誤後點收,
我拿著相機, 覺得好像第一次抱著嬰兒的感覺, 興奮又緊張, 很深怕按錯鍵, 相機就會"卡暴ㄘ"(broken的德文)!!

我的攝影學習之路就是這樣開始的.
但是很快地, 我就有了第一個學習的心得, 我覺得攝影跟人生很像.

攝影的世界多彩多姿, 五彩繽紛, 人生也是一樣!
但是好的攝影跟人生一樣, 必須先學會"減法"!
用減法, 才能有主題, 才有Focus, 有才有看頭!!

一片金針花海, 沒有一朵金針花引人目光;
如果你有十個皮包, 你不知道今天該背那一個?
如果你有三個男朋友, 你會迷惘該嫁給哪一個?
如果你有三個選擇, 你反而不知哪個才是最好的選擇!!

霍桑效應 Hauthorne Effect

霍桑效應(Hawthorne effect):是說當人們知道自己成為觀察對象,會改變自己的行為的傾向。

著名的「霍桑研究」(Hawthorne Works Studies):

1924年美國西方電氣公司(Western Electric Company)霍桑廠(Hawthorne Plant)所做長達十二年的系列研究。最開始的研究是探討「不同照明度對工作表現的影響」,研究中意外發現早先所假設「照明度對績效有影響」並非決定性,甚至關聯性不大,反而是研究進行時各種實驗處理對生產效率都有促進作用,後續研究證實受試者對於新的實驗處理會產生正向反應,即行為的改變是由於環境改變,而非由於實驗操弄造成,這種假設性效果目前我們常稱之為「霍桑效應」。

在霍桑研究中,引進了讓工作者向上說出心中的不滿情緒,而傾聽者不可以給予否定式的批評,亦即只傾聽就好,而不去回應。研究結果中發現,因為工作者的不滿情緒有了一個發洩的管道,壓力減少,工作效能竟然增加,這也就被社會心理學家稱為霍桑效應了。

霍桑效應的原因是:

1)上級尊重及關懷下級。
2)下級自尊心提升,因為感受到自己受到尊重,所以自我覺醒。
3)產生了良性的互動關係,下級努力工作。

意外地又讀到霍桑效應, 人性的關懷勝於所有物質的刺激及引誘.
可惜很多主管用錯方向, 連父母親也錯估情勢.
誤以為紅蘿蔔是讓驢子向前的唯一途徑!!
事實上, 只需真誠地關懷, 人們就願意付出努力回報.

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重逢, 在世界盡頭 A Lion Called Christia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5vRPKIS5UM

如果你想養隻寵物, 你會考慮那種呢?
一隻貓? 一隻狗? 養魚? 養鳥? 養昆蟲? 養條蛇玩玩!?

40年前, 1969年在英國的倫敦, Anthony Bouke & John Rendall 在Horrods百貨買下了一隻"獅子", 四個月大的一隻公獅子當做寵物. 並且取名叫 :Christian.
當時他們兩人只是單純的想法,
希望Christian不會淪落到動物園或馬戲團的下場.
並沒有想太多, 應該在哪裡養他, 或者是未來當Christian長大後, 該如何處理的問題.
而且他們兩個人是來自澳洲的20來歲的年輕小伙子.

在將Christian帶回飼養4個月後, 他們決定將Christian送到非洲的肯亞,
讓他回到他屬於的叢林大地.
這中間他們獲得很多人的協助, 讓小Christian順利回到非洲, 並且展開他的野地生活.
隔年, 他們兩人決定回去探訪Christian, 讓人訝異的是,
Christian竟然還記得他們, 而且給他們兩個一個愛的擁抱.
那畫面感動千千萬萬的網友們!

人類竟然可以跟獅子成為這麼要好的朋友, 他們的情誼就跟我們跟家中的寵物一般,
甚至於比我們跟寵物之間的感情還要深厚.
Anthony & John 之後都為保育動物盡了很多心力, 他們前後共再見到Christian兩次而已!
生命的境遇真的很奇妙, 他們兩人同時覺得Christian改變了他們的人生,

兩個截然不同的生命能有如此的緣份真的不容易,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反而不容易如此真誠,
因為經常都有利害與利益相衝突. 相處很難真誠.
不過, 只要確定自己肯定是個真誠的人, 相信在宇宙中會吸引到真誠的生命,
或許那天, 你也會遇到你生命中的Christian!!

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三個深呼吸





呼吸, 是個很普通的動作!
呼吸, 是活著的一種表現!
呼吸, 是我們身體唯一可以有意識控制又可以無意識的存在的一個動作!

呼吸, 是帶領我們從紅塵進入涅槃的道路!

Kris 在她抗癌的10個小秘訣中, 第一個便提到"呼吸".
對癌友, 病友, 正常友, 這都應該列為首位.
可惜的是, 在家時爸爸媽媽沒教, 在學校中老師也沒教!!

"三個深呼吸" 是用小說的方式介紹呼吸的重要,
利用作者親身的體驗讓大家用輕鬆的心情開始認識呼吸!!

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Crazy Sexy Cancer 10 Tips -- 去你的抗癌美女10大妙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3csN9A6s5E

這段影片是節錄自Kris Carr書中77個秘訣中, 她覺得最重要的10項.

1. Breaths -- 呼吸;

2. Call you a survival -- 馬上叫自己是"過來人", 不用等別人的許可.

3. Be the CEO at your office of Healing -- 做你自己療癒公司的執行長(這點很棒, 很值得參考)

4. Integrate and Complement -- 整合資源並感謝

5. Diet and Nutrition -- 飲食及營養

6. Create a cancer Posse -- 組個同年齡層的癌友會

7. Boundaries -- 設定界限

8. Put yourself First -- 把自己放在首位

9. Set the Tone -- 定調

10. Plan for the Future -- 為未來做計劃

額外的絕招 -- Turn Fear into Change, 將恐懼轉化成改變.

還是那句老話, 我覺得Kris是個很了不起的女孩, 不知為何這部影片在youtube上傳閱率不高?

如果你覺得有用, 你可以先去買她的書來看, 或者上她的網站逛逛也不錯.

我們每個人都會死的, 不是只有癌友會死!! 癌友只不過是比較確定他們短期內會因癌症過世而已!

所以, Kris所提出來的妙招事實上是適用所有的人的, 不是嗎?

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去你的癌症 Crazy Sexy Cancer Tip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QEi-3xfugE

去你的癌症是一本很另類的癌症書籍.
單看他的中文書名, 你可能會以為是個忿忿不平的病友所寫,
但是看他的英文書名-- crazy sexy cancer tips, 確引發好奇心,想要瞭解究竟!!

Kris Carr是書的作者. 在2003年2月14日的情人節確診得了癌症, 那年她僅25歲.
而且她得的是一種叫做"上皮血管內皮瘤"(epithelioid hemangio-endothelioma)的非常罕見的血管瘤. 病發現時已是第四期, 全美每年大約只有200 ~ 300罹患此病.

Kris 是個女演員,攝影師與電影製片, 所以她後來決定將她發病及治療的過程記錄下來.
拍攝成記錄片, 同時出版成書. 而神奇的是, 她竟然抗癌成功了!
書上她分享了抗癌的72個妙招,
但是最最重要的, 是在影片最後她所提示的,

"飲食跟態度"是她唯一能夠控制的.
所以她決定開始調整每天她吃的內容以及她的想法,
因為醫生告訴她, 解鈴還需繫鈴人,
必須從發病的原因著手改善進行.

Kris是個勇敢又有行動力的美人,
我們每個人身邊都有癌症的親友.
我們很清楚地知道當一個人被宣判得到"癌症"時的連鎖心情反應,
能夠如實面對就已經非常困難,
更何況還將整個過程拍攝與社會大眾分享!

沒錯, 癌症的種類繁多, 但是原因很簡單;
"病從口入", 24%是因為我們吃進去的東西;
"病由心生", 76%則是因為我們的想法.
負面消極的想法是癌症最好的食物,
一旦確診後, 恐懼便成了餵養它最佳的補品.

唯一而且是最好的藥方就是"轉念",
正面積極的人生觀必須在這最困難的時候建立, 才能讓癌症成為禮物!!

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傾聽自己的鼓聲





閱讀是一種習慣, 閱讀也是一種態度!

養成閱讀的習慣是貼近靈魂的一種方式.


第一本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書, 是李偉文2009春天出版的"傾聽自己的鼓聲"


書的封面下的小標:

梭羅曾說:
"如果一個人的步調和他的同伴不一樣,

那是因為他聽到的鼓聲不同. 且讓他按照他所聽到的音樂節奏前進吧!"

如果你的內心不斷聽到一種召喚, 而且確信這種召喚對別人, 對世界都有好處,

請永敢跨出第一步, 追尋內心的召喚;

上天必然會透過周遭的因緣把一切所需要的一切賜予你!!


今年夏天因為這本書跟李醫師結緣, 欣賞他專業工作之餘,

投身於荒野保護協會的運作, 喚起更多人對於這遍土地的關愛.

對於他能將自己4000~5000本藏書, 不自私也不吝惜的捐出來,成立了自己的圖書館,

提倡閱讀文化, 能感受到他的人文.

邀請他來為同仁演講, 讓同仁新靈受到啟發.

特別叮嚀他, 演講結束時, 可以順便替荒野協會召募志工, 以進棉薄之力.


此刻重新看到書上封面的小標, 不奇怪今年跟李醫師的結緣了.


美國總統歐巴馬說:

"期待他人會等待未來,改變將永難實現.

我們自己, 就是我們等待的人.

我們自己, 就是我們尋找的改變."


尼采說:

"只要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

他就能忍受任何一種生活."


一般人會覺得 -- 我看見, 所以我相信;

事實上卻是 -- 我相信, 所以我就可以看見.






















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10大 樂活新生活 公約




10大 樂活新生活 公約

1. 每天靜坐 1 小時
2. 每周吃素 1 日
3. 每周禁語半日(如環境許可, 可增長為 1日),
不只口中禁語, 腦中, 心中更要維持禁語
4. 每周選一個半日, 延長靜坐時間
5. 每日走路 30 分鐘
6. 每日做瑜珈半小時
7. 每個月上山修行 2 日
8. 每日行善一件
9. 每周挑一個自己喜歡的東西送給別人
10. 每日記錄新生活的心情轉折, 過程, 進步或者退轉, 了然於心!!